首页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陈冠群教授和西南大学钱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5-09    作者:胡晓炜 邓伟

201956日上午,应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伟教授的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陈冠群教授和西南大学钱伟教授,在学院LB101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中,陈教授做了题为“Arabidopsis CTP: phosphocholine cytidylyltransferase is inactivated by SnRK1, bridging de novo phosphatidylcholine biosynthesis and energy homeostasi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油脂合成通路中SnRK1磷酸化CCT,使CCT失活,从而影响磷脂酰胆碱的生物合成的机制。



钱教授做了题为“Towards improving Sclerotinia resistance in Brassica”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杂交获得的油菜后代可以提高菌核病的抗病性的生理机制。


 

 

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陈教授和钱教授作了详细而生动的解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深受启发。会后,两位教授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座谈。陈教授和钱教授此次的学术交流给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促进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冠群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农业食品与营养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植物油脂生物技术方向的讲席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及微生物脂质生物技术及脂质代谢方向的研究。已编写专著1部,发表论文45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于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知名期刊。

钱伟教授,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巴渝学者,主要从事油菜产量品质和菌核病抗病性等农艺性状的分子解析和新材料创新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钱伟教授开展了油菜资源的组学研究,挖掘出了一批与油菜驯化和农艺性状有关的遗传位点。钱伟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Plant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重庆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选育油菜新品种1个。

 

extend1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