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杨爱民课题组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细菌酶研究工具的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23-07-18    作者:

近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爱民课题组联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化学系Edward Tate教授课题组应邀在国际知名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IF2022=17.3)上撰写了题为“Bacterial enzymes: powerful tools for protein labeling, cell signaling, and therapeutic discovery”的研究综述性文章。



为对抗宿主防御系统,促进自身在宿主内的存活,细菌进化出多种类型的酶。这些细菌酶具有独特的生化特性,能高效催化宿主细胞内生物大分子的翻译后修饰或去修饰。因此,科学家们利用这些细菌酶作为研究工具理解和探索生物系统。该综述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细菌酶在解决生物问题方面的应用进展,包括蛋白质位点特异性偶联、在体蛋白标记、邻近标记与蛋白互作组学研究、细胞信号通路调控解析和生物医药研发;探讨了细菌酶工具探索生物体系的局限性,如较低的反应动力学和较窄的底物谱,可能干扰细胞内源蛋白功能或生理过程,造成不适的免疫应答等。



该论文以重庆大学为第一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重庆大学弘深青年教师刘璐博士和帝国理工学院Janine Gray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重庆大学杨爱民教授和帝国理工学院Edward Tate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留创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医工融合项目)和中英联合交流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trends/biotechnology/fulltext/S0167-7799(23)00151-8

DOI: https://doi.org/10.1016/j.tibtech.2023.05.004


extend1 extend2
extend3 extend4